キリガミ

一只喜庆的蛋
微博@蛋了个喜了个蛋

太陽のあたる場所(11)

最近学校忙,我又晚了【跪


——————心好累不想管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



“昌行,在你看到这个视频的时候,我应该已经不在了。”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坂本拿到的U盘里有不少格式混杂的文档和一个视频文件。他本来把视频开了个小窗口挂在一边当背景音专心看U盘里的其他资料,乍一听到这句话,惊得险些从椅子上一屁股弹起来,一下坐得笔直,慌不迭把视频窗口开到最大。

心心念念的师傅的脸,就这样突兀地出现在毫无心理准备的坂本眼前。

“那日你出任务后不久,我也接到了上头的命令。”

“那个情妇私下调查了高官的不少机密资料,攥了太多把柄,我那次去,就是为了把资料拿回来。”

坂本死死盯着屏幕上嘴皮子一张一合的师傅,恨不得把眼睛都贴上去。

“但我总觉得没有那么简单。”被圈在电脑屏幕方框里的人讲到凶险之处,语气却平静超然得似乎在叙述别人的故事,“官场之上风云叠卷,混迹其中的人物有哪位不是心机深沉之辈?你我本是蝼蚁,如今高层机密被我们知晓,哪里还能活命?”

“所以我留了个心眼,把资料复制了一份以作后路,就有了你拿到的这个U盘。”

“昌行,我已经老了,造的孽也够多了。可师傅知道,你和我不一样啊。”

师傅的语调一如既往地平缓而安然,他甚至对着镜头罕见地露出了一抹奇异的笑容。

“你是我亲手带回来的孩子,也是我亲手养大的。你的前半生都被我操控着,但我始终觉得,你该是向阳的。”

“昌行,师傅走到现在,对自己的结局没有任何怨尤。可我犯的最大的错误,就是当年把你带了回来。”

“昌行,我把资料交到你手里,组织定有察觉,你想必也因此受了不少苦。”屏幕上的师傅低头看了看表,似乎在赶时间,但他的语速却越来越慢,神色也越发安详。“这份资料是该上交组织以保全性命,还是要交给警方来为自己赎罪,都由你决定。今后的人生,也要靠你自己走了。”

他最后深深凝视了一眼镜头的方向,带着前所未有的慈爱表情,片刻后才艰难地吐出了最后一句话:“师傅是时候该放你自由了。”

进度条走到了最后,播放器闪了闪,毫无留恋地暗了下来。漆黑的屏幕上,只剩下倒映着的坂本那张似哭非笑的脸。

 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 

雨已停了好一会儿,刚刚搬走的蚂蚁一家又开始一只一只慢悠悠挪了回来。

房间里许久听不见动静,外头冈田等得有些不耐,偷偷回房瞄了一眼,却立刻触电似地飞快退了出去。

坂本正窝在角落里静静发呆,冈田却能清晰看见,散发着黯淡光芒的电脑屏幕隐约反射出的坂本眼里淡淡的晶莹水色。

 

长野还在大厅乖乖欣赏蚂蚁搬家玩,见了冈田反应也只是笑了笑拉他过来,继续东拉西扯地闲聊。半晌房门开了,坂本神色如常地走出来,把电脑还给了店家,回头看向正襟危坐眼巴巴偷瞄着他的长野。

长野跟他交换了个眼色,了然起身随着他进屋,顺便冲着后面想跟进来的冈田露出八颗牙齿的标准微笑,一扭头“砰”地一声把他关在了外面。

冈田双手捂着胸口作西子捧心状,心道当年那么疼我的hiroshi都去哪儿了?

 

长野坐在高高的沙发上面,听坂本讲那过去的事情。

坂本却没急着开口,自顾自开了冰箱取了两罐啤酒出来,递了一罐给长野,见对方摆手不喝也没放回去,拎了两罐酒不紧不慢走到长野身边坐下。

“事情都清楚了?”长野见他一声不吭闷头灌酒,有心打破沉寂,便率先开了口。

“……嗯。”坂本放下酒罐,缓缓吁出一口长气,“师傅都交代了。打从一开始他就抱定了去死的念头,拷贝的那份资料,是他送给我的筹码……只是为了保我的命。”

他脸上没有泪,但那表情却比哭还难看。长野看着他侧脸,一时好似得了失语症一般,竟不知如何安慰,只能默然伸手过去,轻轻捏了捏坂本的掌心。

“原本我只以为是师傅构陷我,所以一心只想着要找到师傅……可是我却没想到……”坂本苦笑到一半突然住了嘴,偏了偏头仔细听了一会,疑惑地自言自语道:“什么声音?”

话音未落房门豁然大开,冈田的身影伴着一声枪响狠狠撞了进来。长野一惊之下非同小可,慌忙起身拉着冈田就要问他伤势;而冈田也揪了他衣袖,就要把他往外拽。却不防那一边坂本早已下意识握住长野另一只手就往自己身边拉,此消彼长之下,长野重心一个不稳,“扑通”一声结结实实摔了个大马趴,顿时满脸煞白。

坂本冈田二人看着跪在地上对大门行叩拜大礼的长野,讪讪地都松了手。长野摸着摔疼了的膝盖,恼羞成怒道:“看什么看!准酱开车去!”

冈田诺诺连声,只给坂本递了个郑重的眼神便赶紧别过脸,小心探索着往外走。坂本扶着长野就要跟上去,却被长野拦下,从一旁行李架上把自己的大包摸了过来。

都什么时候了还惦记着自己那点东西呢?坂本正要劝阻,却看见长野仰头冲他嘻嘻一笑,比了个噤声的手势,下一个瞬间便感觉到手里被塞了个冷冰冰硬邦邦的物件。

一个他熟悉到了灵魂深处的物件。

长野大菩萨您居然随身带着枪!

只是坂本已经没有时间铭感五内。他揽过尚有些不利于行的长野的腰,随着前头冈田的背影一步步往外挪。

旅店大厅已是一片狼藉,几个黑衣人正对着惊恐万状的店主大声吵嚷着什么。冈田早已无声无息找了个窗户灵猴似地蹿了出去,坂本默默在心里对无辜受累的店主道了声歉,拉着长野小心翼翼钻进了后厨里通向外间的隐蔽小门。

不想这一开门关门的功夫,却已被那端的黑衣人发现了动静。

门的那边追喊叫嚣声在不断接近,长野不由自主抓紧了坂本的袖口,朝他身边又缩了缩。坂本拉着人边跑边快速辨别着停车场的方向,见着一个不甚显眼的车辆密集处便将长野往里面塞,顺便将自己也挤了进去。

两辆车之间的空隙十分狭窄,长野的侧脸紧贴着坂本的胸口,甚至连他微微颤抖的呼吸都清晰可辨。坂本安抚地拍拍他的后脑,把他再往怀里搂了搂,对着长野的耳朵缓声念了句:“不要看。”

这个姿势实在有些暧昧,长野不安地扭了扭身子,努力抬起脸,乌溜溜湿漉漉的大眼睛茫然无措地盯着坂本转啊转。坂本心头一阵柔软,伸了左手臂把他的脸往怀里按,手掌一夹,已经牢牢掩住长野的耳朵。

这厢仅是一派温存,外头却早已杀机隐隐。怀中人的血管在掌下突突直跳,坂本敛气凝神,捏紧了手里的枪,瞄准越来越近的追兵,毫不犹豫地扣下了扳机。

 


评论(16)

热度(57)